張宇【走樣 】

2012年5月28日

都是「先入為主」惹的禍

前天早上,我弟打電話通知我,說先前送回台灣檢修的電路板,他知道問題出在哪邊了。

他說是電路上面的A零件壞掉,才讓動作不正常。

而之前我檢修時,認為是B零件有點問題,所以一直往這方面去想,完全沒去思考A零件壞掉的可能性,難怪找不出原因。

後來我換了A零件之後,果不其然,問題解決了。

從這次經驗,我吸取了一些新的經驗,除了專業知識外,最重要的是─原來「先入為主」的成見,竟然會讓人在思考上產生這麼大的盲點。

生活中,或許我們都有類似的經驗,當身邊有東西不見時,就會懷疑是不是被小偷偷走了、或是被討厭的人偷偷拿去藏了,或是哪個不長眼的傢伙使用後沒有物歸原位等等原因,但後來發現失物時才熊熊想到,原來是自己犯糊塗把它拿去別的地方放了。

是不是被我說中了吼,這就是「先入為主」的成見造成的。

所以,下次如果要處理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時,別急著擔心這、擔心那,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勝任,然後還沒做就先出現放棄的念頭。說不定,面對它之後,才發現原來沒想像中那麼困難,之前都是自己在嚇自己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