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4年8月7日

[不專業食譜筆記]蛋炒飯

說在前面,以下作法純粹個人廚藝筆記,完全無專業性可言,食譜一定有風險,菜色有好有壞,下廚前應作好腹瀉風險準備。

-----------------------------------------------不負責任分隔線-----------------------------------------------

因為煮菜阿姨請了一陣子的假,這幾天老闆也都回台灣,家裡只剩我、我弟跟他的老婆,所以這禮拜我們幾乎輪流下廚。

雖然自己料理很麻煩,事前要準備材料,事後要收拾鍋碗瓢盆,不過因為一直想學煮菜,所以剛好藉著這次機會可以實習,而且目前家裡輩分我最大,如果煮壞了或是拉肚子的話,我也比較沒罪惡感。

但真的很久沒下廚,甚至完全沒印象上次煮菜是哪時候,所以今天下午我想說炒個蛋炒飯好了,因為蛋炒飯是比較簡單的料理,失敗的機率會低一些。

雖然過程手忙腳亂,光是弄一盤炒飯就洗了三次平底鍋,吃完才發現忘了灑上蔥花提味,但整體口味不算差,至少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還得弟媳的稱讚(是不是媳婦的壓力?),算是一個滿意的結果。

以下是準備的食材:
  1. 白飯....................3碗
  2. 雞蛋....................3顆
  3. 豬肉................200克
  4. 洋蔥..................半顆(泡了一夜冷水)
  5. 青江菜............100克
  6. 玉米粒..............20克
  7. 蔥........................2株(最後居然忘了加...)
配料(分量自行斟酌):
  1. 醬油
  2. 番茄醬
  3. XO干貝醬
  4. 米酒
  5. 麵粉
流程:
  1. 先把豬肉切成條狀,倒入少量醬油、糖、米酒、麵粉後,攪拌後用手揉碾5分鐘,再放到一旁作下鍋前的醃製。
    (補充:會加麵粉是因為之前在美食節目有看過廚師這樣料理,雖然我不知道原因為何,但煮完的豬肉的口感確實很柔嫩。)
  2. 倒入少許的水在鍋內加熱,再倒入生玉米粒悶煮5分鐘鏟出。
  3. 洗鍋子。
  4. 在盛蛋黃與蛋清的碗中加入醬油與鹽巴後,扮打均勻後下鍋炒,炒完後鏟出先裝在盤子裡。
  5. 洗鍋子。
  6. 把白飯倒入鍋內,倒入少許醬油、XO干貝醬翻炒、番茄醬(可以多一些)後翻炒,等米粒顏色均勻分佈後,再倒入剛剛的炒蛋跟燙過的玉米翻炒,最後放入切好的洋蔥,差不多炒3分鐘後就可以上桌。
    (補充:洋蔥泡過水,所以不會那麼嗆辣,因為我比較喜歡吃生一點的洋蔥,所以洋蔥下鍋後沒炒多久,這樣會比較甜。)
  7. 洗鍋子。(我不知道為什麼鍋底怎麼會那麼容易結焦,每炒完一次非得洗一次才行,不知道是技術不好還是鍋子材質不好。)
  8. 把醃過的肉條放入平底鍋煎(我油放滿多的),約5到10分鐘後上桌。
  9. 青江菜最好處理,簡單川燙過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