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4年10月6日

[旅行]檳榔河文化園區、溫泉康樂園

檳榔河文化園

檳榔河文化園是來三亞的第一站,來這裡主要是體驗黎族人(海南的原住民族)的生活方式,甚至品嘗原住民美食。

雖然名為文化園,但其實這裡是比較偏向原住民村落,而非客意打造的原住民主題公園(如檳榔谷),除了居民多為黎族人外,其它的如建築與環境等就跟一般村落沒有太大差異,所以,這邊看不到原生態的織衣、狩獵、紋面等傳統活動,但是可以看到原住民現在真實的生活方式(其實也是跟我們一般人差不多)。

儘管當地居民多為黎人,但大部分都聽得懂普通話(老一輩就不一定了),在交流上沒問題。

如果要一窺原住民的歷史文化,村內倒是有一座展覽館,但不知道是不是淡季去的原因,當時展覽館大門深鎖謝絕參觀。

黎族人喜歡吃檳榔,所以這裡種了很多的檳榔樹,檳榔河就是以此命名的。幾乎所有黎族人都有吃檳榔的習慣,賣檳榔的攤販也隨處可見,暗紅且不停咀嚼的嘴巴,是多數居民共同的表情,但小孩好像就沒這種習慣,那時在零售店買水時,旁邊的小孩居然買了一條口香糖。

村內的平房,從外觀上看起來都比較新穎,應該是近幾年蓋的,表示黎族人現在的經濟比以前好很多,最有利的證據就是我所到之處,村內的居民多數都在打牌。

以社區的標準來看,這邊的環境還不錯,穿過社區的檳榔河,水質看上去是清澈的,地上也沒有隨手亂扔的垃圾。所以,來這就抱著看看好山好水的心態比較適合,如果想感受原住民族平日生活的原生態文化,那不建議來,沒什麼看頭。

對了,雖然入園要購票,但有兩種方法可以不購票就入園:一是只要不要從大門進去,改走其他路線依然能入園;二是大門口並沒有圍牆圍住,低調一點裝作村民直接走進去就好了,售票亭的小妹沒有很積極在查票,她還在忙著滑手機咧。雖然不鼓勵用這種方法入園,但我覺得這邊不過就是一個村落而已,花錢才能進來有點坑人。










檳榔

來到新景點,如果沒有品嘗當地的特色小吃,那未免太可惜,所以,到了檳榔河文化園,一定要吃吃看檳榔,用嘴巴感受旅行的美好。

當我在小雜貨店買水時,順便跟老闆買一顆檳榔,老闆看我是遊客,說吃完檳榔會暈,不建議我吃,不過還是送了我一小顆(約1/3顆)檳榔。

我問剛剛提到買口香糖的阿弟仔,有沒有吃過檳榔,他說有,第一次吃的時候暈到不行,比喝白酒還暈。

我有過一次吃檳榔的經驗,知道檳榔有一股很重的青草味,吃了身體還會微微發燙,但吃檳榔會暈還是第一次聽說。

果然,咀嚼沒多久,那股不好聞的草味跑出來了,再咬一段時間後,口水也變紅了,嘴巴微微發燙,但沒有「暈」的狀況發生,可能是分泌的口水都被我吐掉的原因。

看來,連產地直產直銷、最原汁原味最新鮮的檳榔,對我還是沒有吸引力阿。






溫泉康樂園

抵達溫泉康樂園約下午兩點多,但到這裡才知道是四點才開放,所以只能在門口乾等待。

在等待過程中我發現,現場買康樂園的門票只要30元,但是我用網路團購買居然88元,老闆也說他們沒開放團購,還說了你敢這樣一個人過來玩也算是奇葩之類的話,不過他夾著很重的鄉音,老實說我真的聽不太懂他想表達的意思,但他的一席話還是讓我感覺怪怪的。

其實下午泡溫泉根本不適合,太陽都還沒下山熱的要命,泡冷水都來不及了還泡溫泉,所以當時有點懊惱,想說幹嘛沒事去團購什麼溫泉門票,加上老闆詭異的談話,當下泡溫泉的興致全沒了。

於是我跟他說,不然你先讓我進去拍拍照,拍完照就出來了,他們才讓我先進去。

園區不算大,但規劃的還不錯,像大型的戶外游泳池,還有溜滑梯可以讓小朋友玩。

裡面也有兩座魚療池,把手放進水中後,魚群會不停的咬你的手掌,好像是在享受著大餐一樣,滿舒服的。

除了康樂園,三亞有幾處泡溫泉的地點,比較有名的點應當算是南田溫泉,在三亞的珠江花園酒店有接駁車,本來我也是計畫要去,門票也團購了,但因為氣溫太高不適合泡溫泉,都被我退掉了。









地理位置



檳榔河文化園區與溫泉康樂園皆位於同一小鎮,兩者之間步行約十分鐘左右可達。

從三亞高鐵站有公車到檳榔河文化園,但是班次很少,去程我從高鐵站作摩的過去,單趟20元,回程坐公車,但司機並沒有開進高鐵站,而是在路邊就放我下去,所以如果搭公車前往,要做好搭不到車的思想準備。


相關連結:海南三亞自由行索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