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5年3月17日

創業的看山不是山

從過年到現在,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從一開始信心滿滿的想創業,轉變到現在的意興闌珊,落差不小。

我最嚮往食品加工業,但基本上來說,對這一塊可以說是完全不通,通路也不熟,這麼冒然踏出第一步,可能會摔得很慘,甚至影響以後的士氣,於是後來想法轉變了,想說乾脆開一間小店試試,可以邊販售商品邊找其他通路,但後來計算後發現賠錢的機率很大,這時候,才真正明瞭創業沒那麼簡單。

租金、成本什麼的,還可以計算,但有些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背後的答案很不簡單。舉例來說,我有想過在菜市場擺攤,本以為傳統市場會是一個相對單純的地方,但實際走了幾次,發現裡面也有很多淺規則,像是好的攤位的所有權,長期被某些特定人士持有,如果依正常管道去詢問,可能永遠問不到;另外,雖然台灣人的人情味都很重,但今天一旦擺攤的了,跟周圍的攤商勢必會產生一些些利害關係,他們天生的防衛心就跑出來了,跟他們相處就要有一點眉角,這些都是我之前完全沒預料到的問題阿。

話說回來,現在真的是很好的創業時間點,單身、一小筆資金、對創業的熱情及想法,美中不足的是目前還缺了三個元素,一是想賣的食品現在還不會做,二是沒實體經營經驗,三是沒有互相配合的夥伴。

對於第一項,或許有些人會很納悶,東西都不會做還想賣,我的看法是,因為想賣的東西是食品(麵包、泡芙、糕點等小點心),如果有心要學習,應該不用兩個月就有一定水準,所以這邊我完全不怕。

再來第二項,沒經驗就有點麻煩,店面的選址、人員管理、原物料庫存等問題都要重新摸索,但因為開的店是小店麻,事先把流程都規劃過好,應該就能擋掉一半以上的問題,剩下的再邊做邊學、邊學邊做即可。

至於第三點對我來說是最頭疼的,因為目前身邊都沒有跟我有同樣想法的人。夥伴的功能除了可以互相分擔工作之外,多一個人討論就不會產生系統性風險,最重要的,身邊有人可以鼓勵路才會走的長遠,不相信去問魯夫就知道了。

儘管現在的鬥志被澆熄了不少,但經過這幾天的沉思,明白創業真的是一件麻煩的事,想去碰一定要做好不怕麻煩的心態才能走的長久。以前我的創業夢帶有一種浪漫的情愫,但現在比較務實了,知道商場上不是浪漫玩得起的地方,說到底,在這戰場上的每個人都努力的在生存,不知道有多少懷有夢想的年輕人,消失在這個殘酷的舞台,所以,不論創業的出發點是為了什麼,要知道只要上了戰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有賺錢,才有資格再談夢想與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