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6年3月25日

簡體字


從2008年開始,聯合國的文件往來將開始採用簡體字!

 

據瞭解,全球有超過十億以上的人口在使用簡體字,而用繁體書寫的人不過三千多萬,所以,如果說簡體字是世界未來流行的趨勢,我並不覺得意外,相信這也是地球村演進必經的過程之一。況且現代的科技日新月異,每天每天都有新的發現與發明,不斷的催促著生活的進步,對現代人來說,時間顯得更是格外的珍貴,所以,如果說使用簡體字可以讓生活變得更有效率,這當然也是不可否認的。

 

但是很多人可能就會說,『這一定是中共想要兩岸統一的方法之一!太可惡了。』

 

姑且不論這項政策背後的政治因素或其他原因,如果單看這一句話,其實內容上是有一點瑕疵的。因為簡體字在台灣的曝光率是很高的,只要字是出自手寫的,通常都會夾雜著一些簡體字,像是常見的『电、机、体、学』等等。它們會出現在老師上課在黑板上、學生的考試卷裡,或是生意人的帳簿,曾幾何時,寫簡體字已經變成大部分人不成文的共識了。

 

接著就會人一邊在心裡推算著我是不是泛藍的,一邊繼續問,『那你的意思是贊同使用簡體字囉!』。

 

哈哈,錯!而且還剛好相反。

 

因為我正好是台灣愛用繁體字的少數團體、弱勢族群之一,所以平常我幾乎不用簡體字來書寫。當然這並不是代表我排斥簡體字,而是相較於簡體字的迅速,我反倒是比較喜歡繁體字所呈現的味道。

 

大家都知道繁體字可以表達中國文化的精隨,從它的字型到發音,都充滿著古人的智慧,就拿書法字來說好了,這個〝龍的傳人〞與這個〝龙的传人〞雖然意思一樣,但看起來的張力就是差了一點。

 

這時候,身旁會許會出現一些莫名的OS,『你不是認同使用簡體比繁體更有效率嗎?』

 

是這樣沒錯,但就是這麼巧,我這個人天生就是喜歡作一些沒有效率的事,像是我不會為了趕時間而吃很有效率的麥噹勞,或是洗一場不舒服但很有效率的戰鬥澡,甚至是,浪費看書的時間來打沒有意義的網誌。 XD

 

 

 

 

 

 

 

 

 

 

 

 

 

 

 

 

 

 

 

 

--

 

OS:原來比簡體字更有效率的字居然是............火星文 Orz

 

 

2 則留言:

  1. 有才華的學弟
    我今天在msn上看到你"聆聲雨天的味道"的暱稱
    思考邏輯忽然給他中斷了一下下
    可否請有才華的學弟告訴笨笨的學姐
    這個暱稱是啥意思

    回覆刪除
  2. fish學姐  謝謝你的誇獎
     
    這樣你能了解我的明白了嗎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