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9年4月22日

好久沒乾淨過的手指篇

 


提到工作,那真的是最近煩惱的源頭。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常進出「表面處理廠」(以下簡稱「工廠」,往後「工作中學」中所稱的「工廠」也皆如此。),或是俗稱的「電鍍廠」。一般人對工廠可能沒有多大的概念,但工廠的產物可是跟我們生活形影不離,舉凡廁所中的水龍頭、電腦的case(現在比較少在鍍了)、手機殼、曬衣架、輪胎鋼圈等等,那些看起來外表光光亮亮的,而且很難生鏽的東西,幾乎都是出自於工廠。

 

雖然工廠的加工品,每個看起來都亮金金、充滿金屬質感,但只要親自看過生產環境,相信很多人一定會皺起眉頭。

 

因為,大部份這類的工廠都髒到不行。(按編:我也是有看過乾乾淨淨的工廠,不過數量實在稀少的可憐。)

 

像今天下午在某工廠安裝設備時,必須要跑進自動線(工廠最主要的大型機械軌道,可以想像成一個巨大且環狀的自動電鍍載具,被鍍物被掛上之後,開始經過一層一層的處理與電鍍,最後才被卸下來。)「裡面」,所謂的「裡面」是指環狀機械的內部,正常情況下根本沒人會進去裡面,除非工人的私房錢不小心掉進去,或是像我們這種安裝設備的「黑手」。 ~"~

 

我不知道怎麼去描述我看到的「裡面」到底有多髒,因為那是我從小到大,從來沒看過的像工廠如此這般的...髒。嚴格來說,那個「髒」全部來自於「污油」。一套機械要順利運轉,當然要塗上一層層厚厚黑黑的烏油(或是稱污油),才能讓軌道運行正常。

 

也是因為如此,所以只要工作有接觸到自動線「裡面」時,幾乎身上的衣服免不了都會被幾道污油劃過,真的是「凡安裝 必留下痕跡」阿。

 

我媽常說我的房間像豬舍,但真的看到一趟工廠的生產線時,連豬都要說:「天阿!怎麼那麼髒。」

 

--

好吧,我承認這一篇是抱怨文,呵呵。不過工作之後,也慢慢長了不少視野跟心得,到時統一就分享在「工作中學」吧,愛睏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