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4年1月12日

環境是最好的免疫力

之前在書上曾讀過這麼一段話,她說人的身體像是一匹馬,思想像騎士,我們只要下達方向與指令,馬匹即會自行執行任務。當時我似懂非懂,爲什麼會用騎士與馬來比喻思想與身體,不過過了一段時間後,從自身的行爲與生理反應,好像有一點點明白了。

雖然我們擁有身體的主導權,口渴了就用手拿水來喝,想去哪雙腳就會開始移動,只要腦中出現什麼想法,身體就會自行完成它。

但有時後身體的表現卻會脫離我們的掌控,像是在緊張或興奮時,儘管已經告訴自己要鎮定,心跳就會變快,身體就會不自覺的抖動。

上次回台灣,除了第一天全家人都為了我弟的婚宴忙的不亦樂乎外,隔天我就開始感冒,接連看了兩次醫生也沒用,直到假期結束回大陸後,隔天感冒居然就痊愈差不多;前幾天身體也出現感冒的症狀,服完藥並沒有明顯改善,過兩三天要到白天溫度只有個位數的浙江出差,也是隔天感冒就好了七成。

我爸常自嘲說只要沒做事(工作)頭就會痛,是天生的勞碌命。我也繼承了我爸的勞碌命,好像只要一放鬆,身體的機能就會下降。

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人的身體比我們所認知的更為強韌,當身處高壓高張力的環境中,體內的開關會自行切換到高壓模式,這時體能會調整成最佳狀態,身體的免疫力與抵抗力也最好,所以感冒好的快。

如果人的思想像騎士、身體像匹馬,那千萬不要小看這匹馬,當騎士目標訂的越遠,馬兒也會努力想辦法陪騎士一起完成。人們常說心有餘而力不足,在我看來應該改成力有餘而心不足比較恰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