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4年1月1日

談一談記帳

從去年開始,為了釐清是人為的關係,還是褲子口袋破了一個的原因,造成錢老是憑空消失的悲劇,於是開始養成記帳的習慣。

而今天新年第一天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翻舊帳。

把每個月的花費用excel統計後,得到的數字雖然讓我臉色發白,但也還褲子一個清白。

我猜不只是我,應該很多人對於自己一年內,到底花多少錢也不是很有概念,更重要的是,大家想像中的數字都比實際的數字要小很多。

人腦不是電腦,無法把生活中大大小小項開銷牢牢記在腦中,所以需要記帳,知道錢到底花在什麼地方,控制自己的現金流量。

台灣人的平均薪資,如果把通膨算進去,這十幾年來其實是負成長,不止我們,其他國家也好不到哪裡去。當每個國家都無限上調舉債上限,手上的鈔票越變越薄已經是未來無法挽回的趨勢。

所以我覺得「投資理財」是現代人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其中理財更甚於投資。先學會理財(存錢)累積一筆財富之後,再利用投資放大資產,才不致使我們變成通膨下的犧牲品,所以「投資理財」也是我今年想要加強的部分。

相信在中樂透之前,我想我會一直保持記帳的習慣的。

1 則留言:

  1. 要賺錢第一步 存錢
    存錢第一步 記帳
    很重要 共勉之 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