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4年3月5日

廟裡拜拜

每逢農曆新年,家人一定會抽空回宜蘭拜媽祖廟,只要沒事,我也會跟著家人跑行程,順便去多吸幾口故鄉的味道。

南方澳的南天宮因供奉著全台首座金媽祖而香名遠播,平日信徒參拜不斷,每逢節日遊客與香客更是把整間廟宇擠得水洩不通。拜拜這時就會變得很血脈噴張,不但要留意自己與旁人手上的長香,會不會在衣服上畫出一個圓滿,更要從白煙圍繞的狹小縫隙中,努力地吸著比玉山還要稀薄的氧氣。

所以在拜拜時,我心裡祈求只有「平安」。

在台灣,最平等的地方不是法院,而是廟宇。只要細心觀察廟裡拜拜的人,就會發現裡面有男人、有女人、有富人、有窮人、有大人物、有市井小民、有善良的人、有邪惡的人(這兩種人不好觀察,但我相信是有的),因為每個人都有他們必須面對的煩惱與難題,所以這群人聚在廟裡,祈求佛神的保佑。神祠下,他們的頭銜、身價通通被拿掉了,所有人又變回原本的普通的凡人。

我很少主動到廟裡拜拜,不是不信鬼神,而是只要抬頭望著天空就可以看到老天爺,這樣又何必去廟裡拜拜。

在周星馳監製的電影《西遊.降魔篇》裡,玄奘看見師傅在吃雞腿,便問師傅:「出家人怎麼可以吃雞腿。」師傅回答:「我心中沒雞腿,吃也無妨;而你是心裡想著吃,嘴巴上卻說不吃。

師傅的意思是,只要心中有佛,佛就無處不在。 

至於求神拜佛真的會有滿意的結果嗎?

媽祖臉上依然掛著一抹淺淺的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