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9年9月14日

泰國出差7日隨手記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一趟泰國,雖然那邊氣候風和日麗,也有很多迷人的景點,但都沒有多餘的時間去。

 

不過吃了很多道地的泰式美食。當地的台商說,因為泰國氣溫偏高,所以當地人在料理佳餚時,習慣讓食物的口味偏重鹹、重辣及重酸,也會加入很多容易促進食慾的香茅類植物。的確,在路邊的小吃攤桌上,通常都可以發現「檸檬醋」、「辣椒」跟「糖」。(沒錯,他們吃乾麵會拌糖吃,我也試著這麼吃過,味道真的還不錯)

 

由於工作的地點偏僻,離都市有一大段距離,所以我也有機會看到鄉村的風貌。泰國平原廣闊、高山少,加上沒有高樓大廈的阻擋,視野好的不得了。順著眼前綠色的平原遠眺,視線所即的地方,沒有山脈跟建物遮蔽,所以好像看不到底的樣子,然後在很遠的地方,與藍色的天空連成一線。

 

海平線很多人都看過,但地平線就真的少見了,特別是身處都市叢林的我們。

 

幾天的相處下來,我覺得泰國人的血液裡,應該藏著懶惰又樂天知命的基因。對他們來說,工作的意義不是要賺大錢、買豪宅、開名車等等物質享受,而僅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已,所以他們不會淪為物慾底下的階下囚,但相對來說,很多人可能認為這樣不長進。

 

很不巧的是,我發現我的血液裡,好像也藏有少許這種基因。 XD

 

工作對我來說,絕對不是為了要滿足生活中貪得無厭的物慾。我認真工作是為了一個模糊的目標,雖然我不了解我的目標是什麼,甚至連雛形都看不見,但我還是讓自己有一個目標前進,只是有時也會覺得相當矛盾。

 

但樂天知命總是好事,所以泰國人大部分都是快樂的,不是他們擁有的多,而是他們想要的少。

 

題外話,我認為泰國人之所以會慵懶,跟氣候有很大的關係。那邊的天氣雖然炎熱,但不悶熱,我去的這幾天,陣雨像是個隨性的小孩一樣,總是沒有徵兆就下起雨來,然後沒多久就偷偷的消失放晴,微風也不經意的在身邊擦身而過,所以待在那邊的那幾天,天天都是「風和日麗補眠天」,有時候工作休息之餘,望著眼前一片翠綠與碧藍共構的美景,真的容易萌生睡意。

 

最後,這幾天我最難忘懷的,肯定就屬「椰子汁」。椰子汁在泰國是很普及的水果,或是說飲料,菜市場或路邊攤很常發現它們,價格在泰銖 10 到 15 元之間(泰銖與台幣幣值差不多),算很便宜,而且重點是那邊的椰子汁超好喝的,甚至有一些攤販會把去皮的椰子碳烤過,讓椰子汁與裡面的椰肉產生化學變化,而變化的結果是椰子汁喝起來不但甘甜,也充滿濃郁椰奶香味,味道無比美味,也是我這幾天最喜歡的食物。

 

所以有機會到泰國旅行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IMG2119A by you.IMG2118A by you.


路邊攤小吃。看不起雖然不怎麼樣,但其實真的滿好吃的,4種佐料裡面,看起來白白的那個是糖!


IMG2115A by you.

那幾天工作的地點偏僻,水資源取得不易,所以盥洗用的水好像有部份是雨水,自然看起來會有一點點黃黃的。(我懷疑這是我那幾天身體常覺得癢的原因 = =+)

IMG2126A by you.IMG2121A by you.

不知道名稱的當地水果。看起來非常像大隻的「蟑螂後腿」,不旦造型像,摸起來也刺刺毛毛的,幾乎就是放大水果版的「蟑螂後腿」麻。這個吃起來有點酸酸的,口味有點像是發酵的草莓,滿特別的。

 

 

1 則留言:

  1. 泰國沒地震、沒颱風、不缺水,好像是獨立於世界的夢幻小島。泰國高速公路沒速限,有一次在往客戶公司的路上,司機曾飆出 120 miles的驚人速度,換算大約 192 km/hr 。 XD所以在台灣買千萬跑車,是一種浪費錢的行為!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