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4年4月12日

[推薦][書籍] << 我已無求 >>

本書作者是黎智英,站在個人立場,我不太喜歡黎智英,主要是對他所掌管的壹週刊與蘋果日報有所鄙棄,他知道現代人閱讀口味較重,所以在報紙與雜誌裡加入了大量的腥羶色等元素,讓讀者閱讀起來大呼過癮,滿足了心中小小的私欲,但付出的代價是讓整體媒體的素質降低,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負面的新聞是否會造成社會不良風氣的形成,但我相信是有的。

儘管對黎智英很不認同,也不碰他的報紙與雜誌,但還是要客觀的推薦一下<<我已無求>>這本書。

本書的內容,談的是黎智英對於慾望的看法。慾望包含性慾、金錢與權力,作者認為人類如果無慾無求,終將不知長進,如果讓慾望吞噬人性,也必然引發災難性的後果。

但他沒告訴你,你該怎麼做,該如何面對心中的慾望,而是分享他對慾望的處置。本書最吸引我的就是這點。

書店裡有很多勵志的書籍,教你用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我覺得這樣很好,但是,理想的國度只存在書中,桃花源與伊甸園只是人類對於美好生活的想像,就現實層面來說,面對慾望,你絕對沒有你想像的這麼堅強

拾金不昧是好事,如果在路上撿到別人的皮夾,相信大部分台灣民眾都會交付警局或失物櫃台,但假設皮夾裡有一百、一千、一萬、一千萬呢,隨著金額不斷增加後又有多少人會原封不動交還失主。

想想,有多少企業家在飛黃騰達後,逐漸在貪婪的道路上迷失自我;有多少男女禁不起外在的誘惑,而做出傷害另一伴的事;有多少政治人物在掌權後,迷失當初從政的初衷。他們大多不是壞人,只是身陷慾望的枷鎖而不自知。

我不是要打擊人性本善,只是想陳述如何面對心中的慾望,是一種至高的智慧。特別是黎智英作為一個企業家,面對慾望的誘惑肯定比我們大很多,聽一聽他對慾望的看法,與不同年紀對於慾望的處置,都可以當作我們的參考。

另外,在黎智英粗曠的外表下,很難想像他的文筆是那麼細膩又充滿內涵,當文采翩翩的文字與赤裸裸的慾望結合在一起,反而有一種風雅粗俗的味道,挺特別的。

每個人對於慾望都有不同的看法,黎智英的觀點只是他的人生經驗的累積,不過多閱讀這些書籍還是有助於我們增加思考的廣度。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96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