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9年8月3日

世界的某個角落


 

昨晚看完小馬主持的「世界第一等」,腦中突然浮現很多想法。

 

他們去了非洲納米比亞的小村莊,那是一個很原始且跟文明社會有一段差距的小村落,村裡面的人不多,多為女性,因為男性都到外頭去放羊或打獵。

 

值得一提的是,村子裡面的人全身都裹著一層紅色的石粉,據當地人的說法是只要塗了石粉後,就能達到防曬的功效了,呵呵。

 

這個部落很原始,沒電沒水不說,連衣服也只是一個掛著獸皮的腰帶而已,僅只有遮住下體的作用,這或許跟當地的氣溫有關吧,畢竟穿著再漂亮也只有獅子會欣賞而已,呵呵。

 

小馬還拿出數位相機問他們是否知道這玩意兒,想當然爾,他們一點概念都沒有。他們腳底穿的鞋,是用輪胎皮製作的。小孩子受外傷時,媽媽會用祖傳的方法,摘幾片葉子在嘴中嚼碎後,再吐到孩子身上。小馬也說,這是他主持的節目有史以來,到過最原始的地方。

 

是的,我們眼中的他們的確很原始,但同時我也很好奇,如果他們有機會能到文明社會,會有什麼感覺,是很「複雜」嗎?

 

應該是這樣沒錯,只是我們都已經習慣複雜的生活。

 

我覺得,有些文明人口渴的時候總習慣去找些什麼來喝,汽水、果汁、奶茶或運動飲料,卻忘了喝水才能真正解渴;我覺得,有些文明人身上總掛著一大串的鑰匙串,有社區大門鑰匙、家裡大門鑰匙、房間門鑰匙、保險箱鑰匙、汽機車鑰匙跟一些叫不出名稱的鑰匙,把自己搞得好像典獄長一樣;我覺得,有些文明人常常覺得自己時間不夠用,但一關上電腦跟電視之後,才發現自己閒的發慌阿。

 

所以,我覺得要當一個稱職的文明人其實很困難,因為文明人時常得逼自己作一些心理沒那麼想要作的事情,把生活弄得很複雜,最可怕的是,我們居然不會累,說明文明人早已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

 

想到這裡,再看看螢幕上的原始部落,我居然開始忌妒起他們,明明生活環境比我差那麼多, 為什麼他們卻可以怡然自得,那我每天辛苦工作,為的是什麼,不就是想讓生活變得簡單而快樂嗎,說來真是諷刺。

 

當然,這種說法並不得宜,畢竟彼此生活環境相差太多了。我想表達的只是,當我們認為生活越來越複雜的時候,別忘了其實我們也是有讓它更簡單的能力。

2 則留言:

  1. 是阿 人的一生,需要真的不多,但想要的老是太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