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9年8月11日

颱風可以吹垮房屋 但吹不走愛心


 

在這一兩天,打開電視看新聞需要多一點勇氣,特別在吃飯的時候,我更害怕看到電視裡的畫面,因為電視裡慘不忍睹的鏡頭常常影響食慾。

 

在中華民國 98 年 8 月 8 號,原本該是快樂的父親節假期,因為莫拉克颱風的攪局,讓愉快假期恆生變數,南台灣幾乎快被洪水吞噬,地面上的房屋倒塌,橋樑斷裂,路樹吹的東倒西歪,農作物因潰爛而掉滿地,甚至還有村落在一夕之間,被突如其來的土石流掩埋。這一幕幕讓人鼻酸、恍如災難片的電影情結,在新聞台之間不停的輪撥著。

 

看著眼前歷歷在目的大災難,心裡頭總不斷哆嗦,好像身體的某個地方被寒冷包圍著。

 

這場無情的災難,造成成千上萬的財物損失,以及部分人員傷亡甚至死亡,不過我也從這次水災中,認知了兩件事。

 

第一,我覺得這時候再多的道歉也無濟於事,既然發生了就該拿出勇氣來面對一切,不管是災民、政府官員、亦或是正在受困的人,應該發揮本能的求生意志來突破困境,我總認為人類的體內,藏著一股巨大的能量,宛如小草的韌性一般,總能在不易生長的環境中存活。

 

第二,我覺得台灣人應該在這次的災難過後,更正視環保這個議題。儘管人類曾試著用自己的方法,讓生活越來越舒適及方便,但從近年來地球一次次愈發嚴重的天災來看,可以很清楚的得到一個答案,那就是不管人類科技再怎麼進步,在大自然面前還是一樣脆弱的不堪一擊。對於地球的小噴嚏,我們根本毫無招架之力,相較於人們現在還在不斷製造污染的作為,根本就等同於在地球的鼻子上灑胡椒粉麻。

 

或許,在這次恐怖的惡水肆虐過後,國人會因此更重視環保的問題,未來可以有慢慢努力的空間,但眼前還有很多急切需要幫助的人,正等待著我們的幫助,這也是展現同胞愛的最佳機會,希望有能力的人可以伸出援手,捐款或是捐贈生活物資,給在災區中孤立無援的同胞,如果有困難無法捐款的人也別氣餒,災區的朋友還是很需要你們的祝福。

 

相關的政府負責機關或機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