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0年3月8日

我很不錯。(誰說標題要跟文章有關...


今天是難得可以自然醒的一天,可我八點多就醒來,為了不那麼糟蹋假日,我還是ㄍㄧㄥ到九點四十多才下床。

按著之前的計畫,早上就搭公車到太平。先去抓腳、再去電子城買幾片Shan Zhai牌的DVD、再來去黃河買幾件衣服。

真是一個完美的假日。

晚上,看完「艋舺」。

以國片來說,「艋舺」整體的表現算是非常到位。馬如龍當然不用說,他(這張臉)天生就適合演充滿兄弟味的角色,趙又廷及阮經天也表現得很出色,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大將之風;電影畫面的場景也值得稱讚,很多街景都展現出早期台灣八零年代的風味;還有音效也很不錯,特別是最後的幾幕,都是利用「陣頭」時用的大鼓,讓暴力及刺激的鏡頭更有張力。可惜劇情有點空洞,有些美中不足。

不過點影中一再強調的「義氣」,我覺得是鈕導刻意傳達給台灣民眾的某一種想法。

看一下現在的社會,連親兄弟都可以為了爭遺產而對付公堂,何況朋友。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政治圈每個政客私底下勾心鬥角,那義氣呢?

風往哪邊吹,義氣往哪邊倒。

而且我剛剛發現,劇中趙又廷飾演主角叫「蚊子」,跟片名「艋舺」兩者的台語來發音差不多,可能是鈕導認為早期的艋舺有很多像蚊子這樣有義氣的人吧。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電影院看,支持我們的國片,不要像我一樣去買Shan Zhai牌的DVD來看,感覺這樣很沒義氣。 XD

File:Monga Poster.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