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0年10月26日

一份體諒一份情

最近如果有朋友看新聞,應該同時會有很難過跟很氣憤兩種心情。

難過的是,蘇花公路坍方,以致車子被土石掩埋,甚至有一台搭載陸客團的遊覽車,可能被沖進太平洋之中。

氣憤的是,失蹤的陸客團家屬在鏡頭前,責難台灣的救難人員救災不力,並有家屬要求連親人的一片指甲都要找出來。

儘管很多人聽到這一幕氣得牙癢癢的,但我認為其實雙方並沒有錯,只是少了一些體諒。

家人快樂出遊,卻在他鄉出現惡耗,只要是人心情難免有波動、有起伏,多少有一時情緒的宣洩不當,這無可厚非,台灣朋友應該多多體諒。

當然,這些家屬再悲難之餘,也要發揮同理心想想,蘇花公路上的救難人員,各個沒日沒夜的在斷垣殘壁的陡峭泥坡地中,冒著碎石滑落甚至再次山崩的危險,不斷的找尋與挖掘他們素未謀面的生還者。試問,難道那些救難人員沒有家人嗎?

大陸的賣座電影「唐山大地震」,我看到後面的某一幕,眼淚差點要噴出來。

畫面裡,一個媽媽不斷要求救難人員在殘破的瓦礫堆中,搶救被柱子壓住雙腿、奄奄一息的女兒,突然一個突發的餘震,一位救難人員被掉落的建築殘骸擊中,趕緊被扶了出去。媽媽這時哭喊著說:「鋸腿吧。如果為了救我女兒,讓你們受到傷害,我怎麼對得起你們的父母。」

這就是體諒!

如果陸客家屬多一點體諒,台灣同胞多一點體諒,媒體多一點體諒,政治人物多一點體諒,我相信大家的心中,應該感激多於仇恨。

所以,大家應該把一部分的焦點,移到第一線的救災英雄與國軍弟兄,及其他出錢出力的小菩薩,這些默默付出的台灣之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