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0年10月6日

台勞周年慶!!!


到今天為止,我的台勞生活剛好滿一年!

細看在大陸這一年的部分,其實也沒發生什麼大事,因為每天生活都差不多,差不多無聊和寂寞。

先把出差的狀況排除在外,每天的生活很規律,起床,工作,吃中餐,工作,吃晚餐,加班,休息,睡覺。一天一天,不斷的重複著這個單調的輪迴。

剛開始,與父母通電話時,父母都會問我習慣了沒,我都會說習慣了。

我沒有說謊,生活作息我很快就習慣了,但面對單調甚至空虛的生活,就沒那麼容易適應。

就是因為生活沒重心,所以之前有一段時間不小心把重心放錯位置,讓別人受傷,真是對不住,這也偷偷透露著,私底下我被寂寞包圍的無奈。

有人說,寂寞寂寞就好。

我想,我目前還辦不到。

再說說一個新環境的體驗。來到異鄉成為遊子後,好像被逼著了解何謂「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感慨。

我不是說我,畢竟我兩個月就返台休假一次,這個周期甚至比一些外島的國軍弟兄還短。

我說的是,其他在異地靠勞力打拚的藍領階層,像是大陸沿海的打工仔,跟台灣的外勞。

有段時間,我常抱怨在大陸工作很辛苦,一個人從熟悉的環境裡被拉出,知心的朋友、喜歡的美食,通通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讓人看了會搖搖頭的新文化。

後來,我想到上次到泰國出差的經驗,在當地打拚的台商幹部所面對的新環境,比中國大陸惡劣多了。語言不通就算了,連生活環境也落後一大截,想到如果要是我在那裡工作,應該會在過勞死之前先得自閉症吧。<補充一:泰國出差7日隨手記>

再接著沒多久,我又發現在泰國(或其他語言不通的國家)工作不是最辛苦的,因為還有更苦命的,那就是─太空人。

我不是在開玩笑,每次太空人只要一出任務,工作時間絕對以「年」當作單位,而且要長時間吃(根本不能叫食物的)太空專用食物,也不能跟家人團聚,不能在海灘欣賞藍天艷陽比基尼,不能跟朋友到好樂迪唱歌,不能在床上滾來滾去...等等,這光是用想的我就快窒息了。<補充二:太空人出差1年隨手記>

也因此,對於當地的打工仔,或是台灣的外勞朋友,我不會因為因為他們的身分就懂得不尊重,反而會同情他們的處境,要不是沒有錢生活,根本沒有人願意拋家棄子,在異地靠勞力換取金錢。

但這世界是殘酷的,是現實的,這或許是資本體制下的犧牲者,沒有人可以改變,但我們可以做的是,當下次碰到外勞時,請尊重他們,他們也跟你我一樣都是人。

最後,祝我台勞生活周年快樂(雖然我也不知道要樂什麼!) XDDD

2 則留言:

  1. 很有想法唷! 哪位國小老師教得那麼好呀?

    回覆刪除
  2. 一位黃姓老師阿,您以後若有見到他,請幫我跟他請安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