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1年2月25日

二月出差行~

前幾天去上海、昆山一帶出差,當時溫度大約在3到10度之間徘徊,實在很冷,像我這種怕冷的人只有"皮皮挫"的份。但話說回來,再冷也沒多少日子,因為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了,所以這次出差算是有把握住冬天的尾巴。

每次出差都會有一些有趣或特別的經驗,在這邊整理一下。




  •  閉嘴哥好棒~
有一次開往「上海」的大巴上,寧靜的車想裡突然傳出前方兩位女乘客的爭吵聲,從她們對罵的字句中,大概猜出導火線是因為其中一位婦女的小孩亂丟東西,丟到另一位婦女,因此產生爭執。(關於上海女生的脾氣,我已經領略過一次,詳見隨手記第四段。)

雙方好似車上沒有其他乘客一樣,你一言我一句,吵得不亦樂乎不可開交,這時候,突然一個巨大的聲響從我的坐位後方傳出來。

不要一直在那邊GGYY,就為了這點屁事,都給我閉嘴!

頓時,車上鴉雀無聲。

閉嘴哥一出嘴果然厲害,害我都想起立為他鼓掌了。不過當時我的心裡胡亂閃過一個想法

「小孩子是無辜的...」 XD

  • 生命的韌性~
有一次坐完動車,正從月台上要離開的同時,見到一位頭戴褐色牛仔帽、坐在輪椅上的外國朋友,穿梭在月台之間。

當時見到這一幕我還滿震驚的,因為外國朋友一人獨自在中國旅行,狀況一定很多,更何況這位朋友是坐在輪椅上。

老實說,單單講搭火車這一件事就不容易,因為在中國要買到火車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大排長龍等著買票的乘客(光平日的客流量就很驚人,假日則有很大的機率買不到票!!),再來是語言的隔閡,以及公共環境對身障人士的不友善,或是買票時遇到電腦當機(這是我這次的親身經驗><)等種種狀況,都必須一一克服。

所以,像那位勇敢的外國朋友都能一個人獨自在中國旅行,那我們還有什麼辦不到的。

  • 動車與高鐵
中國這幾年交通改革的速度飛快,從火車到動車(提速後的火車,最高時速約250km),再到現在炒得火熱的高鐵(同台灣的高鐵,時速介於300km到350km之間,聽說在測試時有飆破450km的高速@@),幾乎每年都會新的鐵道網產生,雖然一般民眾對於火車動車與高鐵都分不太清楚,政策宣導的也很模糊,但對於紓解龐大的移動人口,這些交通建設的確有很大的貢獻。(補充,目前在大陸搭乘過最高速的交通工具在這裡的圖十六)

這次出差我第一次在大陸搭高鐵,感覺跟台灣高鐵差不多,車子在移動時也很平穩,不過車廂內質感略差,可能是大陸人使用水平不夠高以及使用密度太頻繁的原因所致吧。






另外,這次搭乘動車也有新鮮的體驗。就是阿我居然在動車車廂內,顯示抵達站、時速等等的動態跑馬燈上,看到了 ^___^ (當時顏色也是這樣 XD)表情符號,有點詫異。

所以說,下次如果我搭動車時看到跑馬燈上顯示" 各位拔拔馬馬請帶好身邊的小孩喔 啾咪 >_^ ",應該也不足為奇了 XD

還有一次在搭動車時,第一次品嘗車上的便當,一份便當含湯要價人民幣35元,說實在價格不便宜,而且菜色味道一般般且偏鹹,當時第一次體會什麼叫「誤上賊車」的感覺。 XD

但話說回來,如果這份便當要價50元,我還是會買,一來因為我是個好奇寶寶,什麼新玩意都想試試看,便當當然也不能放過;二來從上海搭動車到廈門,儘管列車大部分保持時速200km以上,但由於距離遙遠,單一趟至少就要搭乘超過六個小時,所以除非在搭乘前有先買一些乾糧,不然當午餐時間一到,車上瀰漫著便當的香味時,任誰都會受不了(這是重點!!!)。




差不多就這樣了,其他有趣的事有機會再分享~

3 則留言:

  1. 還有,今年的發票的開春第一刮,就中了10元,運氣真好 ^^y

    回覆刪除
  2. 看來對岸真的日益強大阿....

    蛋是我不能同意你強悍外國人的事情
    因為我在紐約遇到一個人

    他是 "匈牙利人" 從小在 "北京長大" 大學在 "紐約" 念書
    中文特強 會說成語的那種, 從小在北京長大, 中文溝通毫無障礙
    英文特強 哥倫比亞大學高材生 英文完全沒有口音

    蛋是....他說他的母語是中文.....明明一臉西方人的臉孔....
    因為他第一個學習的語言是中文, 最晚學習的語言才是家鄉話....

    所以
    固得証 我嚴重懷疑那位外國人事實上會說中文 XD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

    你說的也不無可能,不過那位歪國老兄是坐在輪椅上,姑且不論是不是歪國人,在中國身障人士可是很吃虧的,因為很多硬體設施都還沒到位,有些電梯甚至看的到搭不到,所以那位老兄也很厲害了。

    除非,他會說中文又裝作身障人士,那我就認了。

    不過在我心中,他依然是一位在異地冒險的生命鬥士,這樣才能激勵人,故事才能更有趣,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