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4年2月18日

放手才能讓小孩飛得更高


最近一則新聞很誇張,過程大概是這樣:在高雄讀大學的某位同學,因不滿隔壁室友太吵,於是打電話回澎湖家抱怨,媽媽得知後致電高雄的警局,希望他們能代為替小孩找出租房。

或許這則新聞有部分事實被媒體渲染,但整個還是太誇張。

「媽寶」,我在去年下半年第一次聽到有人提起這個詞,當時還聽不懂,後來才明白,原來是指從小到大一路被媽媽過度保護的小孩,而這樣的媽媽又被稱做是「寶媽」。

類似這樣的名詞,像是「靠爸」、「啃老族」等等,在報章雜誌上的曝光度越來越頻繁,也顯示社會上像這樣的「媽寶」越來越多。

我覺得這些小孩很可憐,他們從小備受呵護,享用家裡最多的資源,換來的卻是一身嬌氣;因為沒吃過苦,所以面對挫折的抗壓性也比同儕差。

羊毛出在羊身上, 「媽寶」的形成「寶媽」功不可沒。我是覺得這些父母很糟糕,因為他們剝奪了小孩子面對失敗的權利。

小孩的成長本來就會碰到許多挫折,每一次的挫折與失敗都是成長最好的養分,人類的文明也是在一次次的失敗中茁壯, 如今父母把這些障礙都拿掉,等於是剝奪小孩子最好的學習機會。

或許有些父母會想說,我以前苦過一遍,現在不希望自己的小孩也受苦。天底下所有父母都很偉大,因為他們對小孩的愛是全世界最無私的愛,但小孩如果沒有嘗過苦的滋味,又怎知道苦盡甘來的甜蜜。

與其讓小孩活在夢一般人生勝利組的幻境裡,倒不如早點放手,讓他們去體會真實世界的無奈與美好。

說實話,我的身邊有親戚也是在扮演「媽寶」與「媽寶」的角色,礙於晚輩的身分,不方便跟他們分享心裡的想法,不過看到他們小孩的言行舉止,也讓我明白溺愛小孩的後遺症,畢竟負面教材才是最好的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