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0年5月28日

從富士康跳樓事件看管理


對於老郭的管理哲學,在大學時我頗不以為然,因為有智慧的領導人,不只會帶人,更會帶心,會讓部下心甘情願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

但同時我也反思,如果要我管理一家高達十多萬人的大企業,老實講,我真的辦不到,所以,我也沒有資格批評老郭。

很早已前,我就已經感覺我的管理能力不足,這跟我的個性有關係。因為我一直覺得我的自制力很夠,所以我不喜歡被人約束、被人管;又,因為不喜歡被管,基於將心比心的原則下,我也很討厭管別人。換句話說,我的內心裡藏著一些些「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個性。 囧m

像是當兵的時候,就是最佳的例子。那時候的階級是不高不低的下士,所以長官會管你,而你也要逼自己去管兵,這又剛好跟我「不管人、不被管」的個性大相逕庭,所以當時常常把時間跟精力花在抱怨上,而錯過了一次學習管理的機會。

現在來到這邊,問題又出現了。所以,我最近也開始在思考:該怎麼領導?

特別是前幾年,經歷了勞動法與金融風暴後,勞動人口的思想慢慢在改變,很多之前不曾發生的問題,不斷地浮出檯面,讓不少外商或內陸本地企業頭大,甚至有聽說過在過去兩年內,廣東境內經營不下去的台商,接近半數。(關於勞動法的殺傷力,有興趣請自行網路查詢。)

不管這政策如何引起多大的波瀾,讓很多老闆氣得咬牙痛罵,但我個人卻覺得這是國家成長的必經之路(痛)。勞工管理的問題現在不發生,在未來的某一個日子也會發生,差在時間的座標上而已。

來到這邊後,慢慢對老郭的「軍事化管理」與「鐵的紀律」有一些體會,因為在這邊不這樣搞員工,很可能就變成員工在搞企業,甚至,開始思考當初曾不以為然的老郭的管理哲學,有沒有可以借鏡的地方。

不過從最近發生的跳樓事件,似乎偷偷地吐露著一些答案。

但這又讓問題回到原點:那到底該怎麼領導呢?

說真的,我資質不好,從小到大也沒有多餘可利用的管理經驗可以參考,所以,在管理方面,我總是很不積極。

不過雖然不積極,我還是有一些被動的應對方式,像是員工就是員工,我不會把他當作一顆棋子使喚,或是說我認為員工是人而非機器。既然是人,犯錯在所難免,與其給批評,不如跟他說要如何做好,當然,對於最為詬病的工作效率,只能多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他們安分在自己的崗位上就好了,我根本也不去理他們。

說到底,這樣還是很不積極,我也知道,因為我也在摸索,我也在學習,更在找尋一套屬於我的管理哲學。

雖然說我的中心思想,是被動式的「無為而治」,但這看似簡單的方法,其實沒那麼簡單,因為到目前沒有企業真正敢採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