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0年12月30日

狗肉火鍋

再過幾天就跨年了,很多朋友現在應該忙著到處揪團去跨年吧。我也超想去101看煙火的,可惜因為工作的因素,這種計畫只能在夢中實現。

至於為什麼在充滿喜慶的日子裡,打一篇有些殘忍的文章呢?

因為這禮拜公司不加班,晚上這一段時間也沒什麼事做,加上一個人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只好來打打網誌,「享受」這種「只能一個人完成」的事情,哈哈。

關於「吃狗肉」的話題,一般人或許都會很反感,但卻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而這種想法也是因為來到這邊之後才萌生出,我想為這些想法留下一些紀錄。

注意,內文為我對於吃「狗肉」的想法,不喜者勿閱!



在大陸的冬季,很難不去注意到餐館招牌上那幾個字,「狗羊火鍋」。

對於不吃狗肉的台灣人來說,當這幾個字映入眼簾時,腦中應該同時也浮現「大陸人好噁心」的負面想法吧。

這是正常的反應,因為我當初也是這樣的,但我們還是要回歸現實面,從三個不同的角度來探討這件事。

第一,為什麼大陸人會吃狗肉?

大陸的經濟起飛,是這幾年才發生的事情,要知道在過去這一片土地上,曾經經歷過不少動盪不安的大革命,當時的大陸處於封閉又貧窮的社會結構下,百姓有食物可以享用就要偷笑了,哪裡還有機會去挑食物好吃不好吃。

小一輩的人,飲食習慣自然是跟著老一輩的人,吃狗肉對於他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特別是冬天吃一點羊肉或狗肉能有很好禦寒的效果。

我想,要是我們出生在大陸,大多數的朋友肯定也吃狗肉吃的不亦樂乎吧。

像是阿拉斯加的居民,也會藉著捕食海豹來增加自身的熱量。所以,對於地球上一些民族的飲食習慣,我們應該要學會著多包容。

第二,為什麼台灣人不吃狗肉?

看到上面的問題,先不要覺得這是一個無聊的問題,請靜下心來仔細思考一下你的原因(素食者可以直接跳過這個問題)。

很多人的答案應該都是「因為狗很可愛阿」。

那我有一個疑問,小雞、小鴨、小豬、小魚、小乳牛等等動物,牠們不可愛嗎?既然都很可愛,那為什麼大家都拿這些可愛的小動物來祭五臟廟呢?

另外,如果順著因為狗很「可愛」所以不吃狗的思路推論,那像那些「很不可愛」的動物,例如蜘蛛、蟑螂、毛毛蟲等等昆蟲,怎麼大家不毛起來吃呢(好噁心)?

我也聽過有人說「狗跟貓都有靈性所以不能吃」這類的答案。

這我不敢說沒有,但我更相信普天下之內,所有動物皆有靈性這個說法。

像是對印度人來說,他們認為豬是一種有神靈的動物,所以他們不吃豬肉。

所以到底是狗比較有靈性,還是豬比較有靈性,說真的我跟玉皇大帝或上帝都不太熟,所以我也沒有概念。

接著,要進入我這篇所要打的主題了,也就是,第三,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少吃肉、多吃菜。

打這麼多,這就是我想要說的。

有一次在看商業週刊的時候,介紹一個台商創辦的知名集團,他們在大陸東北養雞很出名,連分店數突破三千間的肯德基,或其他速食業者都跟他採購...balabala。突然間我瞄到一行字,得知原來一隻雞從破殼後,到被送到各大速食業者之間,大概只需要三十八天的時間。

也就是說,這隻雞從出生那一天起,就注定只有三十八天可以活。看到這裡,心中有沒有出現一股淡淡的憂傷呢?而這些資料,餐廳都不會跟客人提到。

對於人類是一種「肉食性動物」,我覺得這是千古下來演化及物競天擇的結果,所以我認為不管吃什麼肉,都是正常的行為。

當然,吃狗肉也是正常的行為,至於吃或不吃,則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

不過我也覺得吃狗肉有點殘忍,不,更正確的說法是,只要吃肉都還滿殘忍的。

所以,我覺得我們真的要少吃點肉、多吃點菜比較好,至少不要像有些被寵壞的小孩一樣,只要餐桌上沒有炸雞或雞腿就食不下嚥,這樣真的很糟糕的行為,長期來講對身體也不好。

總而言之,當我們認為吃「狗肉火鍋」是件可怕的事的同時,素食者是不是也用同樣的想法再看我們呢?這是「狗肉火鍋」教我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