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11年4月18日

投資一年紀念

我從去年的4/19買進人生中的第一張股票,到今天4/18剛剛好滿一年。

其實我自認為是一個不貪心的人,沒想過利用投資股票來換取多大的暴利,只是想把部分的存款,藉著股票的平台來增值而已。

當時再買之前,我興致勃勃的做了一下簡單的數學計算,假想投資年報酬率以15%來計算,每年持續投入一些金額,經過20年後本利加複利,大概會變成多少。

算完後,發現還不錯耶!

但後來我才發現根本忽略一件重要的事:作15%的數字計算很簡單,但買到一支能漲15%的股票就很不簡單了!

經過本人親自實驗一年下來,到今天滿一年的投資報酬率為-9.25%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很慘,但對我來說這樣很不錯了,因為最慘時的報酬率是二開頭的兩位數 XD

就像綠角的書中提到的,一般人都會說「風險越高,獲利約高」,這一句話沒錯,但它並不完整,完整的話是「風險越高,獲利約高,損失越多」!

雖然是負報酬,但我倒也不特別擔心,因為投入的金額不高(應該是說沒有很多的閒錢讓我投資比較恰當 XD ),而且如果剛開始投資就有可觀的報酬的話,那反而容易讓人大意,造成贏前輸後的局面,更何況投資不是一兩年的事,所以不能太過狂傲,因為一次的災難性風險就足以讓一個人一生的積蓄變為泡沬。

這就是我這一年投資賺到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