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5年8月14日

七月雪

 

在中國人的傳統中,農曆七月是陰間好兄弟能出來鬼混鬼混唯一的月份,特別是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也就是普渡,大街小巷街訪鄰居都會準備很多很多的貢品跟紙錢,來慰勞陰間的好兄弟們。

 

不過由於現代人工作忙碌,所以漸漸地把普渡的時間提前,像我們家這條巷子很早就約好今天一起普渡。

 

原本普渡的意義,是為了讓難得〝放假〞的好兄弟,準備一些食物、燒一些紙錢供他們享用。

 

但現代人不知道是生活便富裕了,還是愛面子的原因,每次普渡都會準備好幾大袋的紙錢。像今天的普渡也是,紙錢堆的跟一座小山一樣高,我想,銀行的經理應該也沒有一次看到這麼多錢擺在他擺面前。

 

當普渡完開始燒這些紙錢時,因為紙錢的餘灰越積越多,風也滿大的,所以出現一暮很壯觀的畫面:我們家前面下雪了!

 

灰白色的餘灰隨風飄揚,其實一點也不浪漫,因為站在火爐附近很熱,手也為了摺紙錢摘的很酸,加上濃煙很大,空氣一直很不好,所以每個人看起來都灰頭土臉。

 

像這樣燒紙錢的動作,其實我從小就一直很不喜歡,不但浪費資源,也造成了垃圾跟空氣污染,而且燒完紙錢後,也不知道陰間的好兄弟是不是真的能收到。如果不是還好,如果是那就糟了。

 

假設如果有一天你走在陸上,發現天空開始掉錢,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衝上去撿。如果照著個邏輯去推,好兄弟的反應也會是一樣的,屆時每個好兄弟都會為了搶錢而互相推擠、受傷,輕者送醫,重者送命(呃.....我的意思是傷的較重啦),也鬧的大家不愉快,不是嗎?

 

另外,陰間若一次湧入大量的紙錢,想必會發生通貨膨脹,紙錢的匯率一定會掉的不像話,到時候紙錢真正的價值將會越來越小,陰間的物價也開始水漲船高,他們的生活反而會更痛苦。

 

況且現在的賣紙錢的商家那麼多,每家做的紙錢也都不一樣,撇開如何分辨紙錢的真偽不說,萬一買到來路不明的〝黑心紙錢〞,不是製造更多麻煩嗎?

 

我覺得,科技越來越進步,我們如果還是一昧只是燒紙錢,實在是沒進步。所以我們應該要燒一些比較有用,又不會製造污染的東西,像是現在正流行的現金卡就很貼切,他們也能更方便攜帶,如果刷爆也沒關係,因為借錢的跟被借的都是兄弟。

 

我不太喜歡燒紙錢這個習俗,但又滿喜歡吃普渡的買的餅乾、零食等等,總而言之,中元節真是個讓人跟好兄弟都又愛又恨的節日吧。

 

 

3 則留言:

  1. 恩我也有跟你一樣的感想!加上我個人又是無神論者.更覺得燒紙錢是一種污染環境的行為.~

    回覆刪除
  2. 現金卡不錯...可以去申請專利以後香燭店要用都可以跟他收版稅,謝謝

    回覆刪除
  3. 真好既然兩位這麼認同鴨子的想法那請一起出一點錢讓我去申請專利吧^^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