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5年8月18日

詭異的盪鞦韆...

 

在我小時後讀國小的時候,曾經發生過這麼一段有點詭異的故事......

 

小時後,我住在台南一個靠海的小村莊,家裡過去不遠就是海邊了,隔壁也是一所叫永春的小學,所以小時後遊憩的場所不外乎這兩個地方。

 

當時那邊的居民不多,幾乎所有人家的工作都是以養殖為主,所以學校四周都是漁塭池。每到夜裡,都能聽到從漁塭傳來陣陣規律的馬達聲,有時候也常常因為聲音太規律,而無法入眠,整夜胡思亂想。

 

那時候整個學校的人數,全校師生將近40個人,算是一個小學校,但因為校地也不算大,平時倒也顯得熱鬧。

 

不過每次放學後,學校人數就寥寥無幾了。除了我以外,只剩2個負責值班留守的老師,跟1個沉默寡言的掃地歐巴桑而已。

 

我對於這個歐巴桑印樣非常深刻,因為她總是會在下午大家都放學後才出現。聽家人講,她白天都會跑到海邊的遮陽亭,面對著一望無際的大海發呆,眼神恍惚,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中午過後,他就會在沙灘上撿拾遊客亂扔的垃圾,也靠著一些可回收的垃圾換取一點點的金錢,生活清寒。有時候,她也會在傍晚過後跑到學校掃地。

 

她時常跟我說:『小弟弟,不要一直跑到海邊玩,海邊很危險的。』除了這一句話外,我們幾乎就沒有對話了。但那時候我覺得她很可怕,很像故事裡的虎姑婆,所以她的話我絲毫沒有聽進去,還是常常跑到海邊去玩。

 

有時候海邊玩膩了,我就會跑到學校玩一些其他的遊樂設施,像是溜滑梯、翹翹板等等,但只有盪鞦韆我絕對不會去碰。

 

為什麼我不碰盪鞦韆,其實是有一段可怕的回憶的。因為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發現學校的盪鞦韆一到傍晚,就開始自己搖晃起來,起初我以為是海風在吹,並不會很在意,但後來我發現不論風大風小,盪鞦韆總能很規律的擺動,就連完全沒風的時候它也在搖。於是我突發起想到:這樣坐在盪鞦韆上就不用自己來搖了!我對自己的想法感到驕傲,於是隔天傍晚就一個人跑去坐在盪鞦韆上。

 

一開始,我滿心期待的坐在那裡等待它搖,因為正逢冬天,天氣越來越涼,天色也越來越暗,所以我也理所當然的越坐越想睡,但等了好久它還是一點反應也沒有。一直到我慢慢覺得無聊,想回家吃飯時,我發現隔壁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盪鞦韆上坐了一位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小女生,她的臉色看起來很蒼白,身上好像都濕濕的,可能是剛從海邊玩完。雖然我第一次見到她,但我卻感覺很熟悉,好像在哪裡看過。

 

我對她喊了幾聲『喂?你是住這邊的嗎。』她什麼也沒回答,只是一直看著前面,我朝著她眼神的方向望去,只看到那位低調的歐巴桑在操場的另一端掃地,就沒有其他的人了,實在看不出有哪裡不一樣,正當我納悶的轉頭面對她時,我發現,她不見了,只剩下一張不停搖著的鞦韆,突然間我才驚覺到,我的鞦韆也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不停搖著。

 

於是我拔腿就往家裡跑,到了家之後,門被我很大力『蹦!』的一聲關上,我媽被這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到,趕緊跑過來看。一看到我,便說:『死孩子,關個門關那麼大力幹麻。又跑到海邊去完了吼』我說:『沒有。』她又說:『那你的褲子屁股那邊為什麼濕濕的。』『...』

 

於是,我從此之後就沒再去碰過那個可怕的鞦韆。但它卻還是向往常一樣,每過傍晚就不停的搖著...。

 

直到我國小畢業後沒幾天,聽家人講說那位掃地的歐巴桑過世了,要我下午也到祭堂去拜一拜。

 

到了祭堂草草拜完後,無意間從到幾位年長者的對話中,知道掃地歐巴桑原本家境不錯,但因為老公喝酒又賭博的關係,把家產都散盡,後來沒多久也因為肝癌過世了,於是歐巴桑帶著女兒從台北搬來了台南縣南鯤身這個靠海的村子。那時候她身無分文,好不容易找到在學校當清潔工的工作,她的女兒也會在她清掃環境的時候,獨自一個人坐在蕩秋前上搖阿搖。她們母女平常唯一的休閒,就是帶女兒到海邊玩水,直到4年前發生了一件意外,她的女而溺斃在海邊,那位歐巴桑受了很大的震驚,從此變了一個人,話也不太講。

 

聽到這裡,心裡突然"挫"了一下,才知道為什麼那個盪鞦韆總是在傍晚過後會獨自的搖阿搖,頓時雞皮疙瘩都豎了來。

 

 

 

 

後記:

 

   1 聽說她的女兒在海邊玩水時,因為腳去採到遊客亂扔的玻璃碎片,才會失足被海水捲走,所以請大家以後到海邊玩水時,記得要把帶來的垃圾清乾淨,不然不知道哪天,小屁屁也會濕濕的喔!ㄎㄎㄎ...

 

   2 在那位歐巴桑走了之後,那個盪鞦韆就在也沒有獨自搖過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