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6年5月17日

眼神

 

最近看到看到一則讓我很震驚的新聞:李雙全v.s.火車翻車案。

 

對於上次看到李的新聞畫面,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李在靈堂前哭跪著,很無助、很傷心的燒著紙錢。

 

記者還特別把鏡頭拉近,給一個臉部的特寫,我看到的是一個絕望的臉龐,臉上似乎還找的到兩條乾掉了的淚痕;從他的眼神當中,更看到了一個男人失去心愛的女人的無助。

 

沒想到這一個有情有淚的男人,隔天因為被檢察官懷疑涉嫌殺妻領保險金後就自殺了,鬧的當時滿城風雨以及社會大眾對警方的譴責。當時我一看到這個消息也很驚訝,直覺得警方真的是太亂來了。

 

但從翻車案到現在不過短短三個月,警方陸陸續續發現不利李的證據,整個的跡象也都慢慢顯示出,李有極高的涉案的可能性。

 

雖然警方現在沒有肯定李就是兇手,不過相信大家對鐵道怪客都已經有共識了。

 

在這當中我最震驚的,不是警方的辦案能力(其實警方在這方面的表現很不錯,只是為什麼319卻沒有這種辦案效率讓我很好奇),而是李他的眼神。

 

我一直覺得要看一個人有沒有說謊,看他的眼神是最有效的方式,因為眼神騙不了人,而且我認為我還滿會看人的眼神的。

 

說真的,當初我看到李的眼神時,我看到的只有傷心與不捨,根本不相信他就是鐵路怪客。直到一連串我就算不相信也不行的證據一一浮現,我才明白,原來我一直被他的眼神騙了。

 

當一個人說謊時,會出現很多的生理特徵,像是心跳變快、表情微微改變、眼神開始飄忽不定等等,其中就以眼神最騙不了人,相信大家都有經驗,想一想我們小時後對父母說謊的時候,是不是都不敢直視父母呢?

 

可想而知,當一個人說謊說到連眼神都看不出來時,除了表示他已經是慣犯之外,更表示他再說謊時,根本已經聽不到自己良心的聲音了,這是多麼可悲的一件事阿!

 

這才明白,知人知面不知心這一句俗語,竟是這樣貼切。我最相信的東西,竟然也是讓我最容易受騙的東西。

 

 

2 則留言:

  1. 奇怪!!他哭的那麼假
    為什麼還能博得同情
    看他在哭我都覺得吃力

    回覆刪除
  2. @@"
    是嗎?
    我都覺得他可以入圍今年得金馬獎了 = =+
     
    不過,感覺上學姊很會看人喔,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