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9年6月30日

從「100種生活」中發現新的「100種生活」...


 

這次的金曲獎,聽說剛好屆數逢五逢十的,所以整個典禮好像比往年熱鬧。

 

不過我沒有看,因為這是一場不公平的競爭。

 

原因是:不管最後最佳新人獎落入誰的手中,在我心中,盧廣仲早就已經穩居第一了。

 

很久之前,第一次在廣播聽到廣仲的「100種生活」時,被他那輕快的歌曲給吸引;後來在聽到「100種生活」時,開始欣賞他的歌詞;又在後來聽到「100種生活」時,覺得廣仲的羞怯讓曲子變得更有趣。

 

每經過一段時間,聽到「100種生活」,都有不太一樣感觸,好像生活真的有100種滋味一樣。

 

比起主流,談論關於男男女女的情歌,已經肆無忌憚的佔領整個歌壇,雖然少數歌曲很歡樂,但大部分的情歌曲調還是憂傷的。我很好奇,愛情不是甜蜜的嗎?那為什麼情歌總是憂鬱的。

 

我能明白人對於愛情的渴望,但也不能因此而迷失心中對音樂最單純的感動。

 

已經有一段時間未曾到過海邊,最近一次,要追朔到兩年前到澎湖的畢旅。每次到海邊,迎著撲面而來的海風,望著沒有底的大海,都覺得壓力好像隨著潮汐,一波一波的被打入外海。特別是晚上的海邊,因為遠離城囂,所以可以很舒服的擁有夜空那發亮的珍珠,可以很舒服的享受海浪拍打所產生的輕快節奏。

 

為什麼會提到海邊呢?因為我發現只要我閉上雙眼,聆聽廣仲的「100種生活」時,心好像很容易飄到遠處的海邊。工作的壓力消失了,擾人的原則消失了,心情不好消失了,慾望消失了。然後整個人變得很平靜,心也沉澱了,接著慢慢看到生活最脆弱的雛形。

 

音樂的感動,很難用語言去表達,而且每個人的感受也不盡相同。但最基本的原則是,至少這首歌讓你聽是舒服的,是沒有濃厚商業的銅錢味,讓你有一些想法或成長,那它就有價值了。

 

而「100種生活」就是一個很棒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