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9年6月19日

要存多少錢才能退休呢?

 


今天早上雖然沒什麼重要的事,但我還是煞有其事的算了一下,將來要存多少退休金後才能安心退休。

 

怎知不算還好,算完才發現得到了一組天文數字。

 

新台幣 28,581,000 元整。

 

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會不會是計算機壞掉了!

 

可惜,後來我又重新計算一次,得到了一模一樣的結果。

 

先說明一下我計算的先決條件:假設我從明年開始,一個人自給自足過生活,不拿家裡的錢,然後很順利的活到 70 歲,其中 3X 歲之後結婚,育有兩子,並供應他們到讀完到大學的所有費用,以及未來的食衣住行育樂及醫療費。

 

我沒有把每一項都分的很細,較普通的花費是以一個月來作單位,像是伙食、基本生活費等等,而比較沒那麼普通的花費,像教育費、治裝費等等,以年為單位。

 

當然,我比較重視的部份,像未來出國玩的錢,或是書籍費等等,比重會略顯增加,而我比較不重視的部份,像是兒子的教育費(老實說我沒有打算讓孩子補習,但相信他應該會遺傳到他老爸那精明的腦袋,所以有沒有補都沒差。 XD),比重就少很多,像我記得在算 2 個小朋友,從國小到大學的所有學費,total大約在 350,000 元左右,雖然我覺得差不多,不過當下我姑姑聽到時就直呼「不可能」!

 

裡面除了房子之外,最大項的支出就屬「食」跟「樂」的費用了。

 

「食」是生活的最基本的開銷,除非有人可以把石頭變成一道美味的佳餚,不然沒辦法省,而且未來有了新家跟小孩之後,相信花費只會有增無減,所以我所計算出來關於「食」的費用,金額是 6,858,000 元整。

 

而「樂」的部份就彈性許多了,金額我估在 6,468,000 元。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多,但就如前面的說明,這個是有彈性的,自己可以選擇花或是不花。舉例來說,像是以後有存點閒錢,每年都可以跟老婆來個「台日五日遊」,享受簡單生活;但以後存款如果不多的時候,雖然還是能跟老婆來個「台日五日遊」,但地點可能會變成「台中烏日五日遊」了。

 

所以當我知道要存滿新台幣 28,581,000 元,我才能退休時,心中不免出現淡淡的憂傷。

 

以一個月薪近 8 萬的上班族來說,如果要存滿這個數字,大蓋要工作個三十年左右方能退休。當然,這三十年內銀行存款只能增加不能減少。

 

但前提是,在退休前沒有過勞死的話。 XD

 
更何況我現在薪水才兩萬出頭,實在沒有勇氣去按計算機要存多久。 ˊ___ˋ


但話又說回來,這也只是個參考而已,我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每天省吃儉用過生活,我也不會因為存款有了三千萬而天天用魚翅漱口,算這個只是給自己個大方向,或是將來努力的目標的一個概念而已。

 

而且我覺得生活的「價格」不全然是生活的「價值」,或許某些方面有cover到,但絕對不是全部,就如同我最近的座右銘「快樂不用花錢買,且再有錢也買不到」一樣。我相信心裡知足的人,絕對是個富有的人。

 

好吧,明天開始上班要更努力了。 XDD

 

Benjies From Heaven by live w m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