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9年6月25日

剪頭毛記之這樣比較涼篇


 

下班後,去理了頭髮。

 

雖然頭髮沒有很長,但因為我的頭髮微捲,只要稍不整理,頭髮就容易變成清明掃墓時,墳上那凌亂的雜草,怕這樣容易吸引許多飄飄的注意,還是留短髮比較安全,也好收拾。

 

理髮師問我怎麼剪,我只回答:「剪短一點就好了。」接著就閉目養神,把我的頭暫時交給她保管。

 

莫約 3 分鐘後,這位溫柔的理髮師,輕輕地對我說:「剪滿短的喔,」當我還在思考她這一句是肯定句還是疑問句的時候,她又說:「大概 2 、 3 公分那樣。」

 

沒錯,這是肯定句。我的心理開始思索 2 、 3 公分有多長:「一根牙籤,折半,在折半,恩,差不多了。」天阿,這種長度不是跟我當兵的時候差不多嗎?我的心在淌血阿。

 

「這樣看起來不是跟老大一樣,不用剪那麼短沒關係。」我說。

 

「其實不會很短啦,這樣也比較涼。」她說。

 

聽她這樣講,我的心裡真的變得比較涼了。有學過邏輯的人都知道,「其實不會很短啦,這樣也比較涼」這兩句話,在邏輯上根本互相矛盾!就是短才會涼,不短怎麼涼?

 

當下,我很想跟她講:「乾脆妳幫我把頭髮也染成紅色的好了,我想變成櫻木花道。」但我不敢,我怕她真的認真了。

 

後來,她好像發覺有點剪太短了,所以在剪完頭髮的時候,主動問我,要不要沖個水。我上次剪都沒這種服務。

 

無奈,風蕭蕭兮易水寒,頭髮一去兮不復還。

 

雖然頭髮剪的短了點,但根據「半杯水」理論,其實短髮也好處多多。

 

下面列舉幾項優點:

 

一、高經濟效益。之前花一樣的錢,理髮量都沒有這次來的多,以經濟學的成本效益來看,這次的確是加量不加價。

 

二、防小人。出門只要穿個夾腳拖,戴一條金項鍊,搭配這應景的短髮,相信應該沒有人敢惹我,哈哈。

 

三、節能減炭愛地球。髮量變少了,最直接的就是洗髮精的使用量變少,洗髮的時間減少,更省去吹吹風機的時間,長年累積下來,可以省下不少洗髮精跟電費,降低地球能源損耗。果是從「頭」開始做環保。

 

四、我掰不出來了。

 

所以,當你下次要去理髮時,請跟理髮師先確認「短」的定義,有時候「剪短一點」跟「剪短一點點」,雖然只差一「點」,但結果可能大相徑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