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7年5月7日

大富翁不賺錢 改賺金豆...

 

最近小碰了一下大富翁online的網路遊戲,說是小碰到也不至於,只是把打三國的時間,改成玩玩大富翁罷了。

 

這款遊戲除了承襲了先前大宇大富翁系列,另外也多了PK模式可以供玩家選擇。在一般模式下,遊戲玩法與正常的大富翁差不多,也是買買地皮、炒炒股票、用用卡片之類的,只是地圖變小了;而在PK模式下,不是以賺資金為主要目標,而是利用地雷、飛彈等卡片把對手的資金給銷弱,當資金到達零則會破產,最後剩下的玩家則是最贏。

 

其實玩大富翁online很容易上手,因為基本規則大家都懂,所以感覺起來玩家的年齡層似乎不高。但這也只是我的推測,因為真正在玩的時候,大部分的玩家都是很沉默,記得我剛第一次玩,問了一些問題也沒人回應我,這是否也代表著:想要當個富翁,首先要學會沉默。

 

個人比較偏好PK模式,因為傳統的打法,高中時打大富翁都已經打到膩了,而且一場下來往往會花數十分鐘,所以多玩幾次後就覺得沒什麼意思了,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玩PK模式。玩了幾次下來,對於遊戲也越來越有心得,大家的打法不外乎是一些基本的戰術配合,但這些戰術的運用都必須建立在耍心機之上,換句話說,你多吃別人幾顆彈之後,你就會知道怎麼請下一個人吃彈了。總之,PK模式較心機,比較適合我。 XD

 

美中不足的是,我覺得遊戲設計的金豆模式很讓人不喜歡,就以入場費來說,(印象中)三級以上的玩家能進的房間,都必須繳50金豆,但問題是,沒有點數包的玩家一天只有300金豆可以領取,而且還分成3次領,所以常常會發生玩完一場後莫名從房間被踢除,原來是因為金豆不夠。嚴格來講,這根本是半強迫玩家要買點數包麻!個人覺得這種設計方式很不合理,我想,再多幾次不愉快的經驗後,我就差不多要準備把遊戲從電腦中移除。

 

其實大富翁online可以學習阿給的模式,以週邊的裝飾或道具來當作收費來源,因為總是會有一些錢多的白目國中生會去買一些怪異的裝飾(抱歉形容的太犀利,這純粹是個人酸葡萄心理作祟,科科...),也不會很直接的影響其他玩家的遊戲品質。

 

總之,金豆的設計真的是遊戲的一大敗筆,現在或許沒有很直接的反映在伺服上,但日子久了,應該很多不想花錢的玩家會慢慢流失掉吧,我想。最後,或許有一些人很納悶,為什麼我今天為了一個遊戲打了一偏漏漏長的文章呢?是不是想要當遊戲總監呢?

 

錯!之所以打這麼多是因為,今天晚上玩大富翁從頭輸到尾,一場都沒贏過,死金豆設計又害不能預支明天的金豆,所以,我就.......。

 

唉~又是酸葡萄在作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