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7年6月14日

畢旅第三天 海釣樂趣多

 

第三天 天氣晴朗

 


早上整裝完畢後,我們出發前往東沙漁港。

 

因為今天的活動最主要是海釣,所以我還穿著海灘褲,也體驗到海灘褲的優點:快乾,通常穿在身上且浸濕的海灘褲,在陽光下約1個小時就乾了,下水後也不像棉質褲類吸水,即便穿著褲子下水後,行動還是很方便。

 

第一個活動是「牽罟(ㄍㄨˇ)」(台語:ㄎㄢˊㄍㄡ),意思是在退潮時,利用海上的沙洲與漁船圍網捕魚的一種方式,其過程就不冗贅敘述了。(補充:何謂牽罟?)

 

當時我們打撈完的魚並不多,有小管、人面河豚、和大大小小約7、8隻等不知名魚類,而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人面河豚,因為看起來真的跟人臉有幾分神似。

 


▲牽罟補到的魚類,比較特別的是,裡面還有身體一根
長長的筆管魚、與頭上有兩根刺針且有毒的槍河豚。
 


▲人面河豚充氣後,看起來真的友人臉的模樣呢,呵呵。

 

後來,我們又在沙洲上撿拾文蛤和其他貝類。其實我們站的沙洲,位於海的中央,距離最近陸地也有好遠一段距離,是因為退潮的關係才會浮現的,因此,很容易在小砂礫上發現一些海洋生物,像是海蝸牛、寄居蟹、貝類、螺類、甚至還有同學發現螃蟹與海蔘。

 


撿拾完畢後,我們又到附近海域浮潛,那個海域周圍幾尺內深度都不深,莫約2公尺左右。只是這次的浮潛跟前一天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可以把救生衣脫掉,真正的潛到水裡。

 


我很早就想這樣做了,所以很快的就把救生衣脫了潛到水中,看看水面下到底是什麼模樣,藏著什麼樣的魚類等等,後來看了看,也沒發現什麼特別的地方,可能是那邊的珊瑚大部分都已經死亡了(看起來都白白的),所以根本沒看到幾隻魚,倒是喝了幾口鹹海水,而我的同學也有人抓到幾隻海蔘。(不過,這種脫救生衣的行為不鼓勵大家嘗試,畢竟海洋還是多變的,難保不會突然出現一波大浪什麼的,如果真的要拖下救生衣也OK啦,但請隨時保持警覺。) 

 


▲那麼多人下去,回程的時候少一隻或許船長還不知道喔。

 

下午,我們還是一樣搭漁船出海,只是活動變成了海釣。這不是我第二次海釣經驗,之前去泰國曾有玩過一次,當時一條魚都沒掉到,所以總覺得釣魚式一種極度需要耐心的運動。

 

但令我感到驚奇的是,澎湖的魚居然很好釣。記得我們剛開始釣魚,我旁邊的同學才把餌沉入水面下一分鐘不到,不久就釣到一隻魚了,當時我整個傻眼,不知道到底是澎湖的魚類豐富呢?還是魚都比較單純?

 

前前後後我們釣了不到2個小時,我一共釣了兩條魚(當中我覺得小隻的魚都被我放了),但這個成績並不算好,因為有同學最高紀錄釣了10隻魚。(補充,後來那些魚全都被炸來吃光了。XD)

  


▲在馬公市7-11買的奶酥麵包,只花10元而已,滿好吃的。

 

再來是最精采的部份了,夜釣小管。

 

傍晚六點,我們依舊搭著船開網釣小管的漁場,雖然後來從新聞得知台灣正豪雨不斷,但澎湖今天的天氣依然不錯,真的是很幸運。

 

當時我坐在船頭,迎著海風,欣賞著夕陽從海的另一端緩緩下沉,天空的顏色由藍轉橙,再慢慢變紅,實在好不漂亮,每個人的話也不多,可能紅橙橙夕陽西下讓他們想到一些畫面吧,又或是想把眼前的這幅美景跟誰分享,呵呵。

  


▲在夕陽沉入海平面之際,整片大海頓時金碧輝煌般的餘波盪漾,很讓人著迷。

 

在航行了四十分鐘後,我們抵達釣魚的漁場,天色也已經變得黑壓壓的,等到船長把船上的高瓦數白燈打開後,大家迫不及待的提起釣竿下餌,動作也變得熟練許多。

 

有了下午大豐收的激勵,每個人早已摩拳擦掌好想要大撈一票小管,但隨著時間慢慢的過去,卻還沒有一隻小管上鉤,不知道是地點不好,還是當天海流太強的關係。直到過了半個小時多,才總算有人釣到第一隻。

 

我也像大部分人一樣,一隻小管都沒釣到,不過我還是不無聊,因為我的腦子總是不停的在揣摩漁民的生活,聽浪聲,吹海風,過著一種寧靜又狹隘的生活。為此,我嚇了一個結論:漁夫的生活是單純而又充滿冒險的。

 

大約釣了一個鐘頭,全部的小管數依然只有5隻,還在納悶晚餐要怎麼辦時,船長早已準備好魚網開始網小管。接著大家紛紛跑到船尾瞧個究竟,但我還是坐在船頭欣賞著夜色下的海洋。

 

過了二十分鐘後開始收網,同時間我也在船頭聽到大家發出的巨大歡呼聲,難不成是抓到人魚了嗎?

 

後來聽船長說,補到的小管有兩籃,大概有兩千條小管吧,此時我的肚子也不爭氣的叫了一下。

 

接著船長熟練的把一籃洗淨後的小管,全部倒入沸騰的大鍋中,再不停的攪動,我的胃也不知不覺跟著在攪動。

 


▲豪邁的船長,或許習慣了海洋生活,做什麼事都很豪邁。

 

煮熟後的小管麵,散發濃郁的香味,特別又是在大海上吃,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船也開始回程。

 

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個讓人難忘的夜晚:我豪邁的吃著小管麵,豪邁的吹著海風,身旁是陣陣的浪花,抬頭看是滿佈繁星的夜空,沒有車水馬龍的喧鬧,取而代之的是漁船的引擎聲和滔滔不絕的海浪聲,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當晚,每個人都吃了至少兩碗以上的小管麵。

  


▲玄武岩在澎湖是常見的地質,但柱狀玄武岩在世界並不多見,只有少數地區才有。


▲在台灣當不了F4,只好到澎湖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