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8年12月9日

《刺殺據點》觀後心得


 

 

 

 

晚上看完電影《刺殺據點》後,小小分享一下心得。

 

《刺殺據點》主要故事是在敘述美國總統在西班牙遇刺的經過及結果,整個看完之後,在電影張力的呈現跟背後表達意念,我認為是最優的。

 

不過後來從藍藍的網誌中,也發現《刺殺據點》背後的政治陰謀論也很耐人尋味,我在看這部的時候,說實在還沒想到這麼多,但看完藍藍的網誌後,非常認同他的說法,而且他的文筆真的不錯。

 

而且我很贊同電影中,那個恐怖份子頭頭說的話。他說美國人的思想老是以自我為中心,總是以為所有事情都在計畫之內。對於處理事情太過自負的後果,常常會發生不可想像的後果,就拿最近的經濟海嘯來看,美國剛開始也沒想到這恐怖的經濟海嘯,居然像雪球似的越滾越大,造成現在的通貨緊縮;或是當年的鐵達尼,也是一個不錯的例子。

 

我曾當過憲兵,也出過特勤,所以看到電影中包恩的狀況,特別能感同身受。當你不知道敵人會從哪個陰暗的角落發出攻擊,那種心理的壓力其實頗大的。但是我覺得電影中出現的「無線遙控瞄準狙擊槍」還滿好笑的,第一,那麼短的距離用狙擊槍實在太瞧不起狙擊槍了,這用一般的步槍就可以了(我猜可能是恐怖份子都滿有錢的);第二,總統蒞臨演說的對面建築物,不可能被放置狙擊槍的,那早已經被檢查到爛掉了,阿不然你以為憲兵只拿來當雕像嗎?不是說建築物裡面不會有武裝武器什麼的,我是說能計畫如此慎密的恐怖份子不可能會犯這麼粗糙的錯誤,美國的特勤人員也不允許這種事發生,這是肯定的。

 

最後,故事的結局令我錯愕。我在想,如果以恐怖份子的能力都可以綁到總統了,那還會讓咀在嘴邊的肥肉輕易飛走嗎?《刺殺據點》那一連串的不可思議巧合、與包恩的鋼鐵人般的不死之身,會不會故意是呼應「美國人的思想老是以自我為中心」?

 

不對,應該是他們依然認為上帝是站在他們這一邊的。

 

2 則留言:

  1. 電影不都這樣子嗎? 之前Discovery不是有播過好來屋十大不可思議之類的。他們都亂演,而且還演的跟真的一樣,教壞大家!! 最近台灣國片也變成這樣,就如最近當紅的.......我想片子會拍的這麼不可思議,除了效果,再來就是要滿足人們那逃避、不願面對真實的心理吧。真糟糕。

    回覆刪除
  2. 看電影有時候只能當作放鬆壓力的來源,藉著短短的2小時左右的時間,短暫的逃離現實人生。不過刺殺我最詬病的,不是種種誇張的橋段,而是美國人太自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