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9年11月29日

遺書 (是遺留 不是遺憾)


不要被標題嚇到!

在中國中人的觀念裡,好像跟「死、往生」有關的字眼都不吉利,所以只要在老人家面前提到一些敏感的字眼,常會惹的他們不高興。

這麼說好像是一種推卸責任的說法,正確來說,大部分的中國人都不喜歡談論死亡這個話題,包括我也是。

只是,有時候我常常在想,萬一,我是說萬一,一個人發生突如其來的意外而導致死亡,那留給家人只有無盡的傷心。

說難聽一點,至少你要把生前銀行的帳號跟密碼讓家人知道,讓他們去運用,至少可以稍微分擔一下喪葬費用吧。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實發生在我們世界的事實,只不過發生的機率不高,所以人們就會像辦法遺忘它,好像心理能夠安心一點。

就像是地球暖化問題很嚴重,但地球上的人還是以為末日離他們很遠,所以常常會刻意遺忘這個該被正視的問題。

扯遠了。

其實寫遺書這個想法,好像在我大學四級的時候,已經在我心中萌芽,只是我也跟正常人一樣,認為這個想法似乎有點觸眉頭之類的,所以沒有好好思考過要不要寫遺書。

工作之後,因為要往返台灣與大陸兩地,必須經常搭飛機,這又讓我出現寫遺書的念頭。

我會想寫遺書,不是因為我想要做什麼不聰明的舉動,像是輕生,我是因為想到,萬一哪天發生不測,被車撞飛、飛機失事或諸如此類衰到掉渣的事情時,我一定會有很多話想跟可愛的家人說。所以我才會提前先把遺書寫下來,怕萬一哪天出了事情,我可以藉著這個跟他們說再見。

我認為這是一個負責任的作法,只是在提筆寫之前,需要先通過心理障礙。

本來想說寫遺書只要寫重點,銀行密碼,還有跟家人餞別的話之類的,應該內容不多。實際下筆之後,才發現,原來心裡想要說的話居然這麼多,除了不捨,更多的是感謝,才發現,原來心中藏有這麼多話不敢讓家人知道。

人,畢竟不是機器,人是有感情的,有責任的,所以我選在今天寫了一封遺書,怕萬一那天發生意外,還可以跟可愛的家人說再見。

當然,我也希望這封遺書「英雄無用武之地」,甚至永遠不要讓家人知道,因為,我的未來還有好多的夢要做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