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走樣 】

2007年2月5日

迷信

 

本來今天是要跟家人去參觀姑姑的新家,但是昨晚突然聽阿嬤說,屬老鼠的人不能進去,不然可能會沖到。

 

這不是第一次在我家發生的情況,之前也有幾次類似的經驗。

 

看來,老一輩的人對於一些名間習俗,還是很傳統的。

 

但偏偏我已經讀到大學了,好巧不巧讀的也是很科學的電子系,所以對於長輩們的觀念,說實在沒辦法完全茍同。

 

我一直覺得有宗教信仰是好的,它會帶給人們希望,但過度的信仰卻會變成迷信,只會讓人更加疑神疑鬼。

 

我對宗教並沒有很熱誠,不知道是年紀太輕的關係、還是讀的是工程的關係。

 

像之前瑋倫發生車禍之後,那陣子新聞播出了很多看起來很靈異的報導,我就覺得很莫名其妙,明明只是一些巧合而已,有必要播的那麼危言聳聽嗎?

 

還有,每天晚上2x台都會播一些靈異節目,我就搞不懂為什麼有些鄉民明明會怕,但還會喜歡看這些沒質感的節目。

 

我說阿,除了女主持人穿的很養眼之外,到底哪邊好看了?

 

這樣看來,迷信不只是老一輩人的特權,還有很多鄉民也有這樣的習慣。

 

之前在看我猜時,聽到吳宗憲曾說過一句話,讓我覺得印象深刻。

 

他說:「鬼是已經死掉的人,而人卻是還沒死的鬼。」

 

雖然他的話有百分之九十五都是屁,但這句真的說的不錯。

 

我也覺得,為什麼很多鄉民會這麼害怕鬼神,難道是作賊心虛的心態嗎?

 

很多鬼害人的故事明明就是道聽塗說、子虛烏有的事,就算有這回事,那........那也只是少數,而且也要看發生的前因跟後果才說的準。

 

再來,我只聽過『人心險惡』,並沒有聽『鬼心險惡』;人殺人的新聞時有所聞,鬼殺人的消息卻未曾有之。

 

那麼,你覺得到底是鬼比較可怕還是人比較可怕?

 

老實說,答案我真的不知道。

 

我只知道遇到靈異事件時,我也會害怕;但有些時候跟人相處,我不但會害怕,也會覺得失望、傷心、難過、甚至無助。

 

所以結論是:

 

 

 

 

 

 

 

 

 

 

 

唉~~~~今天不小心認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